台灣面對國內外諸多經濟挑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5大創新研發產業希望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但業界也有聲音,希望全面動員產業投資,再造產業競爭力。此外,濾水器工商界也對接任政府滿懷期待,希望能廣簽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對外貿易優勢,不過要如何凝聚社會共識,將是未來政府的重要課題。

當前全球景氣不佳,台灣未來面臨諸多經濟挑戰。現任經濟部長鄧振中就曾列舉,接任政府需要處理產業轉型、產學合作、對外經貿關係、投資環境、水利建設、電力供應等6大議題。他說:『(原音)現在大家都追得這麼緊,中國大陸追得這麼緊,很多開發中國家也都追得很緊,所以這個競爭力怎麼樣維持在前頭,當然是很大一個挑戰。』

◎產業轉型關鍵在政府執行力

面對拼經濟的重擔,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過濾器 水世界曾提出5大創新研發產業,打造綠能、物聯網、國防、生技、智慧精密機械等產業聚落,希望以創新帶動台灣產業升級轉型,藉此提高企業利潤與競爭力、創造大量且優質的就業機會,並提高勞工薪資與待遇。

有學者表示,目前5大創新研發產業的細部計畫尚未出爐,若要以此作為核心,帶動其他周邊廠商逐步轉型升級,落實關鍵在於未來政府的執行能力。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原音)執行力就變得非常非常重要,細部的計畫也非常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怎麼樣去籌集足夠的錢,去凝聚足夠多的資金,那凝聚足夠多的意願,去做這個事情,那恐怕是相對來講是比較辛苦的工作,如果這個工作可以做得好的話,後續的推動應該會比較順利一點。』

◎產業轉型須全面動員

不過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除了這5大產業之外,還有一些傳產像是鋼鐵、石化業,其產業關聯性也很高,不應忽略。他建議接任政府,可從環境建構和系統整合出發,動員產業界全面投資,並鬆綁法令,才能具體落實產業轉型。同時,政府也應研擬人才培育和引進計劃,解決產業轉型所需的人才問題。他說:『(原音)如何去落實中小企業變成中堅企業,擁有創新能力轉型能力,這些都需要共同努力。談到更細就包括技術股,我們要引進各種人才,我們要給他技術股,結果他還沒有任何的銷售行為或是需求的時候,他已經先被扣到稅了等等,那張股票會變成壁紙還是有價值的股票都是一個問題。這些都需要各單位排除本位主義,為台灣塑造好的轉型升級、投資環境。』

◎救外貿 工商盼望過貨貿、服貿

此外,如何提升對外貿易也是台灣經濟的一大挑戰。根據財政部數據,3月出口227.2億美元,年減 11.4%,追平了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出口連14黑的紀錄。而工商團體將希望放在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特別是兩岸貨貿及服貿協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接任政府應運用現有籌碼,和諧發展兩岸關係,保持經貿往來。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期盼準經長李世光上任後,持續推動兩岸貨貿談判、完成兩岸服貿協議。他說:『(原音)現在很焦急的第一就是服貿的立法院的通過,第二個就貨貿的繼續談判,第三個當然相關的這些獎勵的一些在執行中的法案,這個都需要經濟部來推動。我們期待新的部長能夠在短期,來推動像這幾個重要的法案能夠在立法院趕快通過。』

◎過度注重大陸市場 存在風險?

工商團體期盼兩岸貨貿及服貿來救出口,不過邱俊榮認為,大陸佔全球市場比例接近10%,但我國對大陸貿易依存度卻逼近40%,政府須思考,從長遠來看,這樣的結構是否存在風險?他說:『(原音)第一個要想這樣的比例是不是健康?如果是因為我們現在有很多的出口到中國去,所以要趕快去簽服貿、貨貿,那我們可以想像那個結果一定是我們將來就會有更多的出口往中國去,這個是不是我們要的,恐怕得談清楚。』

◎TPP是補藥濾水器 水世界還是苦藥?

邱俊榮認為,要挽救出口,可將重點放在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指出,受限於政治因素,台灣現階段難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而TPP佔全球貿易量約37%,且部分RCEP成員國也都加入TPP,因此,他看好TPP是台灣對外貿易的一帖藥方。不過,台灣要加入TPP,也勢必得面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等議題,這將考驗政府的智慧。

邱俊榮還強調,台灣產業必須提升競爭力,否則簽署再多自由貿易協定,都無法挽救出口。

拼經濟是政府的重要任務,不論是要力拼產業轉型或是推動兩岸貨貿及服貿協議、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政府都將面臨如何凝聚社會共識的課題,而產業意願、人才、資金等因素,也會深深影響著政策執行的成敗。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