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執筆:曾薏蘋)】

礁溪林美村早年是「相褒歌」的發源地,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沈鴻裕表示,因為山坡地多種茶葉,採茶兒女的情歌對唱,成為一種特殊風景。為了讓相褒歌文化保留下來,現在不但有專人授課,還常常邀請會唱相褒歌的長輩表演獻唱。

為了文化傳承,林美社區常邀請居民大家一起唱相褒歌,共同尋回早年村民上山採茶時的農村風情。沈鴻裕說,相褒歌充滿在地文化風味,社區的相褒歌指導老師莊文龍認為,「相褒歌傳濾水器承已經是火燒屁股的事」。

他們憂心,相褒歌歌詞通常是即興而成,反映在地特色、生活及人文風貌,常讓許多老人家唱到頻掉淚,但是現在會唱的人都是老一輩的人,希望藉由活動把相褒歌歌詞記錄下來。許多歌詞可以看出在地特色,包括人文、地景風貌等,尤其是昔日在山上工作、採茶的艱辛還有面對喜歡人的嬌羞,老人家常會唱到掉淚。

「和娘約束在甘蔗溝,在甘蔗尾上做號頭,哪一個夭壽把我們解開,害我們一人撞一溝…」六十多歲的游石頭唱了一口好聽的相褒歌。濾水器 水世界「這是跟我媽學,以前我媽採茶時,小時候我就要煮飯,背小孩給我媽餵奶,採茶無聊,就唱唱無字歌。」

他說,那是男女互訴愛意,我對你唱,你就會回。歌詞都是大家自己想,媽媽常常去表演。現在他也常去表過濾器 水世界演,相望推廣出去,每次唱起相褒歌,就讓他想起媽媽,想起小時候的生活。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