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艱苦人,年紀一把還要出來工作?」68歲的王阿伯,原本是個漁夫,體力無法負擔出海的重活,現在有空就幫忙剝蚵,賺點零用錢花,他說「年紀大了要找頭路,有誰要請?」

部分勞工撐到退休,不見得能領到多少錢,手頭不夠寬裕,就怕坐吃山空,但偏鄉缺少工作機會,農忙時期打零工就是選項之一,舉凡紅蘿蔔、菱角、蔥蒜採收,果樹套袋等,「領日薪」加減賺,但這些都是體力活,身體狀況不好,也只能乾瞪眼。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體力是最大的問題。」台南市將軍黃姓農民栽種約4分地的紅蘿蔔,每到採收時節,就需雇用臨時工,包含去葉、挑選、分級、分裝,每天需要近20名人力,但年輕人多半不願作這種工作,只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可以找,1天上千元工錢還包中午便當跟涼水,但撐得下去的就是固定幾個熟面孔,有些老人家即使想賺工錢,因體力不好也沒機會。

在偏鄉,許多老人家靠老農津貼維持溫飽,加上偶爾打打零工賺些工錢,生活所需勉強可支應,相較之下,有固定月退俸的退休軍公教人員,生活過得充裕。麻豆8旬退休老師謝安心,17年前退濾水器 水世界休後,因3個孩子都外出工作,只剩他與太太在家中,閒來無事就種酪梨及文旦,每年都有穩定收入。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過濾器

過濾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