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施施、蔡致仁╱綜合報導】

北歐小國挪威未加入歐盟,卻享有歐盟大部分的經貿利益,因此成了英國脫歐派大力吹捧的範本。但挪威總理索柏格女士22日表示,「挪威模式」其實並不如表面看起來理想,且英國不像挪威是個小國,一旦脫離歐盟,恐怕會夢想幻滅。

索柏格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許多人正編織脫歐後的「浪漫幻想」,但低估了即將的挑戰。她說,「我們(指挪威)是一個小國。我相信,當英國選民發現必須接受布魯塞爾(歐盟總部)的決策,卻完全沒有發言權時,將會更難接受。」

她指出,挪威未在歐盟內擁有決策權,「我們只能試著遊說其他國家,並試圖影響他們的決策,但當最終決定出爐,挪威政治人物與人民都必須接受大部分的歐盟法規。」她表示,「英國則是一個大國,我認為英國不會願意接受這種自己無法參與的決策。」

另外,與英國同屬疑歐派的丹麥,也擔心英國一旦脫歐,會讓丹麥在歐盟內失去重要盟友。丹麥報紙《貝爾林報》(Berlingske)23日刊出一篇英文社論,懇切拜託英國留歐。過濾器 水世界濾水器社論寫道:「身為國家,我們可能比任何國家都能夠體會你對歐盟的不信任。我們在1992年、2000年與2015年三次投下反對票,但都沒有脫歐。」

丹麥從1973年加入歐盟(時濾水器 水世界稱歐洲共同體)以來,一直表現抗拒的態度。該國在1992年公投反對加入《馬斯垂克條約》,翌年才點頭同意;2000年的公投反對加入歐元區;去年公投則拒絕接納歐盟司法法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