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成功打下定位為「蔡政府百日段考」的花蓮市長補選,黨中央士氣大振,評估有助穩定黨主席洪秀柱黨內領導地位。但仔細分析,恐怕未必如此。

這次花蓮市長補選,是五二○後首個原由民進黨執政縣過濾器 光頭水市,也是洪秀柱就任黨主席以來層次最高的一場選舉,正逢蔡英文政府執政百日「滿意度體檢」,藍綠陣營都有輸不得的壓力,蔡與洪都曾下達「非勝不可」的動員令。

也因為洪秀柱擔任黨主席一百五十天以來,在黨內領導地位屢受挑戰,洪陣營也多盼以這場勝選,穩固洪黨內領導威望,墊高全代會發言高度,凝聚黨內團結。

洪秀柱傾全黨之力,幾乎把市長補選當成「未完的總統路」或「黨主席練認資格賽」在打。但花蓮市政治版圖分布,長期就是藍六綠四,直到二○○九年有田智宣參選,才易幟由民進黨執政。

且那兩次市長選戰,田陣營刻意淡化政黨色彩,可以說結果是「田智宣勝選」,而非「民進黨勝選」。此次國民黨候選人魏嘉賢卻只以百分之五十四得票勝選,只算守住基本盤。而且國民黨傾全黨之力,投票率依舊低迷,看不出選民真對國民黨恢復熱情。

洪秀柱上任一百五十天,政績模糊,為這次補選卻下令全黨輔選,黨內也早有質疑洪放著黨務改革不好好推動,卻在只有十萬市民的市長補選拚濾水器盡全力,一來到底是魏嘉賢靠黨中央輔選獲勝,還是黨中央搭魏嘉賢的便車尚未可知,黨中央一直強調洪帶領下的「連勝」,就不難嗅出黨主席選戰的陰影,籠罩這次補選。

花蓮市長補選被國民黨定位為「蔡政府百日段考」,放榜結果一如外界預期由國民黨勝選收場,把這場勝選當「興奮劑」提振士氣可矣,但若要操作成氣勢此消彼長,或者主席輔選戰功,恐怕就扯得太遠過濾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