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狂人川普入主白宮後,將「狂」減稅,不只中產階級將減稅35%,營業稅也規畫從35%減為15%,不只稅輕了,稅則也將簡化。

輕稅簡政,是川普實現他以美國為主、重新找回美國夢、美國榮景的手段。輕稅簡政,也「曾經」是當年財政部長林全的主張,小英總統選前政見;但是,現在的英全內閣,不見輕稅,只看到為長照要加稅、捐;不見簡政,反而可想見因為新政府打算要廢「兩稅合一」。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川普減稅目標很具體,就是要透過輕稅減政促使美國GDP多增加4%、進一步增加250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同時,透過調降企業營業稅讓海外企業與資金回流美國。

然而,英全政府的「稅政」,只有「堅定」的態度:林全曾公開表示,「證交稅,不會碰!」卻沒有明確方向與目標,不管是企業要求的股利所得分離課稅,還是兩稅合一股利回復100%扣抵,企業界都只得到林全「再想想、再研究」的回應,想什麼?要研究什麼?又要研究到何時?統統沒答案。

但是,企業卻因為現行不合理的稅制,賺錢就藏海外、有錢就投資國外,可以說政府是用錯誤的稅制,很「努力」的將企業逼出台灣。

以股利稅為例,稅率最高的美國也只有27%,全球有課股利稅的國家9成是分離課稅,台灣卻是併入綜所稅,且內、外資還不同待遇,外資採分離課稅只有20%,內資最高是45%,若再加上兩稅合一減半、二代健保附加保費2%等,稅率最高可達51%。

這樣的稅制設計,講白了過濾器 光頭水是懲罰「愛台灣」的人,因為「愛台灣」反而稅比較重,不如當外國人,其結果,自然是資金外流、經濟更困窘。

新政府不是強調「愛台灣」嗎?凡事以台灣為優先嗎?如果小英不想用減稅愛台灣,起碼也應調整現行不合理、錯誤的稅制,讓企業資金回流,用投資來愛台灣。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