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執筆:陳映慈)】

盧靖枝與張永旺是關廟竹編世家母子檔,母親將生活用品的竹編提升到工藝境界,兒子則立志讓沒落的竹編產業捲土重來。他們一起趕工出貨、跑場展示手藝還債到現在一起推廣教學。但在盧靖枝心裡,對兒子有份藏在內心深處的歉疚。

台灣光復那年出生的盧靖枝,從有記憶以來就跟著家人做竹編,從沒拜師學藝的她說,「看久就會了」,因為心靈手巧,再加上「激不得」的好勝個性,只要看過或能想到的樣式,她一定會想辦法編織出來。21歲過濾器水世界就擔任台灣省合作事業管理處關廟竹器生產技術訓練班教師,並成立廣益手工藝社,把竹編產品外銷到歐、美、日。

不料,事業日正當中時,被廠商惡性積欠上千萬元貨款,「那時那些錢買房子都可以買整排了」盧靖枝說。為幫助家裡清還債務,張永旺中學放學、周末時間都在做竹編,高中的周日還需隻身到台北,出席竹編展示活動、販售竹編作品,「那時候真的是艱苦到永旺,」盧靖枝很心疼地說。

從小跟在盧靖枝身邊做竹編的張永旺,18歲就應聘為台南縣文化中心竹編研習班輔導員,因為一直看母親做竹編,高中開始便有個心願,他說,「希望為媽媽過濾器設立竹編博物館。」這個心願至今支撐著張永旺在竹編這條石子路上前進。

張永旺說,以前做竹編的人家會將門窗關起來,「怕吃飯的技術被別人學走」,他也一度自私以為「若不教別人做竹編,幾十年後就是我的天下」,後來卻積極投入教學,因為他體會到,只有越多優秀人投入,產業才會發展得好,就像以前一樣。

濾水器

濾水器選擇參考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

arrow
arrow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