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燒烤店若烤肉油脂低到高溫木炭,排放出的PM2.5(細懸浮微粒)將暴增十至一百倍,有可能提高肺癌風險,對此,環保署昨(二十九)日表示,燒烤店空氣品質,可依環保署與衛福部及經濟部現行相關法令可各司其職、共同合作予以妥善管理。同時,環保署也呼籲民眾用餐時,選擇通風良好室內空氣品質較佳餐廳,保障用餐時的健康。

針對餐廳管理部分,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說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是以管制敏感族群(老人、學生)活動場所、民眾聚集量及進出量大者、公立(國立)及大型場所為優先,目前管置場所包括公立大學圖書館、老人養護及安養中心等社會福利機構、醫學中心級之醫療機構、政府機關、鐵路及交通運輸車站、國立及直轄市、縣(市)立圖書館、百貨公司、大型商場等,後續將循序漸進與各部會研商,擴大管制對象。

他說,若濾水器是燒烤店造成意味,而環保署前往量測也超過標準,環保署將會依據空氣汙染防制法來加以處分。至於室內部分,由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是屬於較弱性的法規,只有公告的場所才屬於室內空品規範的範圍。亦即,若將來燒烤店內部的空氣品質要納管,也要等到將來把餐廳納入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範。他並舉例,即使是包括韓國在內目前也沒有公告餐廳列管。

環保署空保處指出,燒烤店室內空氣品質不良主要原因為木炭燃燒及通風量不足,因此可透過選用品質較佳的木炭及加強通風予以改善。木炭是由木材再製而成,屬市售商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依據標準法、國家標準制定辦法等相關規定訂定CNS2598「木炭(燃料用)」性質成分等標準。至於燒烤店通風管理,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管理法第十四條規定,公共飲食場所衛生之管濾水器水世界理辦理,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各類衛生標準或法令定之。以「台南市公共飲食場所衛生管理辦法」為例,該管理辦法第十二條即規定公共飲食場所應保持清潔,有良好之通風、採光,民眾於燒烤店用餐時之空氣品質可據以管制。

過濾器水世界

濾水器選擇參考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