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長跑了4年的鴻夏戀,總算正式聯姻。鴻海和夏普2日下午在大阪的「堺顯示器製造有限公司」(SDP)簽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副總裁戴正吳、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出席了簽約儀式。郭台銘在記者會上強調,他希望2年可以讓夏普重建成功並獲利,允諾原則上不裁員。鴻海還希望能買回夏普已出售的大阪總公司大樓。

社論-鴻夏戀的啟示 改變才能存活

郭董vs.高橋 台日企業家風格大不同

巨幅國過濾器旗 郭董感驕傲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在簽約的現場,兩幅巨大的國旗看板,讓郭董感到驕傲。郭台銘致詞表示:「今天對鴻海、夏普而言都是重要的日子,對世界經濟和IT產業也是重要的大日子。」他再三強調,「這不是收購而是策略聯盟」。

他還向日本政府喊話說,不要再增消費稅,消費者才能多花錢買夏普產品,讓百年夏普早日重建,且今後100年夏普也將是社會不可或缺的永續繁榮發展的公司。

郭台銘說,他與日本有30多年的淵源,夏普是他鍾愛的日本品牌,夏普是革新者、技術領導者,他下決心收購夏普是因為夏普的價值,而不是價格。夏普有革新和品質的DNA,今後鴻海和夏普將互相尊重彼此的企業文化,因為企業文化的差異是資產,可以互相吸取特長,不是負債。

文化差異 是企業資產

高橋致詞表示,郭台銘是在世界上有實績的知名創業家。鴻海是一流的設計、開發、製造公司,鴻海可體現出亞洲的成長感、速度感。兩家企業文化互相認同、吸取經驗,共享DNA,也希望這次的策略聯盟可使夏普蛻變,今後不管是10年、100年,夏普都是有價值的公司。

針對台日文化差異問題,郭台銘強調,現在世界已是一個平台,企業成為無國界的事業體,共同的目標就是讓股東能獲利。夏普和鴻海都是國際企業,而非哪一個國家的企業,相濾水器信雙方合作一定能成功。

被問到預計何時能讓夏普獲利時,郭台銘風趣的表示,「不只是公司,我個人也有投資,我比你們還急著想趕快賺錢。」

鴻海豪語 買回發祥地

被問到今後夏普會不會裁員之事全戶濾水器,郭台銘表示,即使是鴻海,每年都會3至5%裁員,我們盡可能會讓每個人保住工作,我承諾試著給每個人機會,即使是年輕人也可以重新安排適合的職務。

郭台銘在記者會上表示,鴻海已在3月31日支付了1000億日圓的保證金。被媒體問及用途時,鴻海副總裁戴正吳表示,鴻海希望買回夏普已出售給日本家具大廠NITORI的位於大阪的夏普總公司大樓,但是郭董與NITORI多次協商,對方都不願放手。

不過,鴻海不放棄,那畢竟是百年企業夏普的發祥地,最後再不行的話,也希望在總公司隔壁的那塊地重新蓋個新大樓,頂樓要設個夏普創業者早川德次的文物館,同時展示綠能屋。

(中國時報)

社論-鴻夏戀的啟示 改變才能存活

郭董vs.高橋 台日企業家風格大不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7B7AF474F1BBAE64
arrow
arrow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