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專研兩岸議題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努力展現創意與彈性,但北京回報甚少。她建議美國政府應更加主動,不必太「一視同仁、不偏不倚」。

葛來儀(Bonnie Glaser)不久前才訪問台灣與中國大陸,與許多兩岸學水塔濾水器者及官方接觸。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公布她最新研究報告,在12頁內容中,她提出個人觀察與建議。

她說,競選期間,蔡英文誓言要在兩岸關係上「維持現狀」,而北京對維持現狀的前提條件是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的核心,也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葛來儀認為,蔡英文為維持兩岸現狀,正努力地展現創意和彈性,但北京卻少有回報(reciprocate),這情況愈來愈清楚。

葛來儀認為,兩岸關係近期發展有3種可能:一是台北和北京發現足夠共同點,維持並繼續發展兩岸關係,這對美國而言,無疑是最佳結果,這提供蔡英文在任期間維持兩岸摩擦處於可控狀態的最大可能性,而大陸在外交和經濟上的對台脅迫,也很大程度地得以避免。

第二是兩岸雙方沒能就兩岸關係新的陳述方式達成過濾器共識,但蔡英文提出更多再保證,足以防止北京採取顯著的懲罰性行動;在這情況下,大陸將對蔡英文實行的政策採觀望態度,期間,大陸可能悄然中止官方和半官方的對話管道、減少陸客赴台及拒絕重啟兩岸新協議,包括貨貿與互設辦事處的談判。

另外,北京也可能不允許台灣在國際組織的角色擴大,也許對台灣官方和非政府組織參加各種多邊機構製造些新困難,但不會試圖扭轉台灣已取得的一些成果或偷走台灣的邦交國。

第三種可濾水器能是北京得出結論認為,蔡英文沒誠意、有意圖推動台獨議程,這會導致北京以一系列公開政策來施壓懲罰民進黨,除宣布切斷兩岸對話管道,大陸可能停止執行部分現有協議、鼓勵台灣的邦交國轉向北京、打壓台灣在國際場合已獲得的空間,包括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另外,對台軍事壓力可能增加,例如進行模擬攻擊台灣的演習和軍機飛越海峽中線的行動,在這情況下,北京也可能增加對美國施壓,防止蔡英文採取挑釁行動。

但葛來儀指出,蔡英文為維持兩岸現狀,正努力地展現創意和彈性,但北京卻少有回報(reciprocate),這情況愈來愈清楚。她認為,有鑒於維持兩岸溝通管道暢通及穩定,符合美國利益,美國應更主動,少些「一視同仁、不偏不倚」(less even-handed)的做法,她建議美國官方應採取下列4項措施。

一、美國官員應表明,兩岸雙方都有責任避免破壞關係的穩定,但在當前環境下,北京應對台灣展現更大創意和靈活,尤其少要求蔡英文講清楚,容忍更多的模糊性。

二、華府應鼓勵北京,不要只關注蔡英文的言詞,也要看她的行動。

三、美國應警告北京,不要採取損害台灣經濟和參與國際社會的舉動,美國官方應強調,這些作為對北京爭取台灣民心和最終統一的目標,將是反效果。

四、美國官員應鼓勵蔡英文繼續保持克制,避免採取進一步引起北京猜疑她意圖的舉動,設法提出更多再保證的方式,表明她沒打算在任期內追求台獨。105042151A4EDF1C8600414
arrow
arrow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