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民進黨能源專家所提未來10年綠能發電成長計劃藍圖,想達到目的幾乎沒有可能;他已請行政院長張善政規劃對新政府的能源專案報告,以避免接任政府誤判情勢。

馬總統下午出席總統府財經月報「能源政策推動與面臨問題」,聽取經濟部及能源局簡報說明,並做出10項裁示。

馬總統說,民進黨規劃2025年要創造500億度再生能源(綠電)的目標,雄心壯志,令人敬佩。但規劃上顯然沒有考慮到實際困難,例如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的土地面積需求非常大,取得非常困難;提高離岸風力發電目標,涉及捕魚、航運、環保等海域空間使用方式,非常難以整合,以及併聯饋線與變電所容量不足等嚴重問題。民進黨在實際規劃上,絕不能一廂情願、過度樂觀。

馬總統指出,尤其最近民進黨能源專家所提出,未來10年綠能發電的成長計劃藍圖,其中的規劃目標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要想達到目的幾乎沒有可能。

總統提及,民進黨希望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因此太陽能裝置容量必須新增20GW,等於每年新增2GW,也就是2000MW,是馬政府8年成績總和的2.4倍,請問怎麼可能做得到?能源局也精算,如要達成民進黨設定的太陽能成長目標,10年之間總共需要207平方公里的土地,請問民進黨:土地從哪裡來?希望下一任政府能將這些問題解釋清楚,如果未來做不到,現在就不能憑空規劃,以免將來無法兌現。

馬總統表示,民進黨所提出的計畫,不用等到10年後才來檢驗,明年就可以檢驗了。如果明年做不到?或是未來10年間有1年做不到,台灣未來就會面臨缺電或限電的風險。

馬總統表示,他現在是中華民國總統,對國家的經濟發展與能源安全必須負責任,濾水器雖然他的任期只剩下1個多月,但必須誠懇、誠實將實際情況讓全體國人瞭解,也要讓下任總統瞭解,畢竟台灣是一個小島,能源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絲毫輕忽不得。

總統說,政府當前所做努力不應該是「廢核」或「擁核」,而是在目前台灣有98%的能源都仰賴進口的情形下,台灣實不應輕易廢除任何一種能源選項,未來仍應尋求最適能源組合。

馬總統表示,「非核家園」是環境基本法第23條的明文規定,「我們也不反對」,但主張要先有穩定的替代能源,一步一步實施,而非一次到位、倉促推動。台灣唯有穩健減核,才能逐步邁向非核家園,而不會受到缺電、限電的影響。

馬總統表示,民進黨已經提出新任行政院長人選,下一階段的交接工作即將開始,他已請行政院長張善政立即規劃對新執政團隊的能源專案報告,詳細說明未來發展再生能源的精算結果,將利弊分析清楚,以避免接任政府誤判情勢水塔過濾器,造成台灣限電或缺電危機,傷害到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1050407

濾水器水世界51A4EDF168B356BC
arrow
arrow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