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靜全戶濾水器瑀╱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公布今年3月外銷訂單366.2億美元,年減4.7%,為2015年10月以來最小減幅。但經濟部預測4月接單約355至370億美元,仍將低於去年同期水準,屆時連13黑紀錄,將打破金融海嘯時期,創下的接單最長衰退期,最快要等5月才有機會轉正。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3月接單已比預期好,「減幅逐漸縮小」,不過,談及下月接單,業者認為接單金額將較3月略減。因去年4月接單373.2億美元,基數不低,經濟部預估,4月接單金額約355至370億美元,年減幅度介於2%至4%,屆時外銷訂單將面臨連13黑之史上最長衰退期。

金融海嘯期間,自2008年過濾器水世界10月始負成長,一直到2009年9月,長達12個月的接單衰退期,其中有8個月皆為兩位數負成長。林麗貞將金融海嘯衰退期比喻為「急性病症」,當前景氣衰退影響接單則屬「慢性病」,預期未來復甦也將是緩慢增長,很難出現2009年底之後,長達15個月的兩位數正成長。

各主要接過濾器選擇單地區,本月僅東協六國訂單47.4億美元,成為唯一正成長。經濟部指出,東協以電子與礦產品接單為主,本月接單金額成長9.2%,主因為過去訂單接自美國,轉至東協下單,換言之,並非市場真實需求提升。

對大陸接單部分,林麗貞表示,已連續16個月衰退,主因大陸供鏈崛起取代我廠商接單空間,包括精密儀器、傳產塑化產品接單不利等拖累,現階段只能靠電子與資訊產業苦撐。3D92EC16713A6BA7
arrow
arrow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