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全戶濾水器理日漸受到重視,我們應該接受自己情緒狀態中不穩定的特質,想辦法去修正、學習;所有情緒的出現有其必要性,悲傷哭泣可以宣洩壓力,讓人感到輕鬆。

人類有多少種情緒(Emotional)?透過《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動畫電影,觀眾可以初步認識主宰自己大腦的情緒有哪些?這部動畫解構大腦的情緒和記憶,引發眾多討論,值得注意的是,悲傷、痛苦、害怕、壓力等負面情緒(Negative Emotion),經由適當的情緒管理(Emotional Management),讓這些情緒幫助我們排除障礙,激發更強的邏輯思考或是創造力,多數叱吒風雲的商業大亨,都是在不斷的失敗中站起來的勇者。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解構大腦 窺視情緒的反應

獲得2015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腦筋急轉彎》,故事非常簡單,描述一位11歲的女孩,離開了成長的家,搬到舊金山,因為適應不良,出現了憂懼及反叛,想要回到帶給她快樂的家鄉,最後跟父母親溝通並重新接納自己新生活。

製作團隊請來許多腦神經學的專家授課,消化吸收這些複雜的知識後,再以動畫繪出大腦中的情緒。連科學家都無法窺視全貌的大腦,以淺顯易懂濾水器的動畫呈現,顯現出製作團隊的苦心。

關於解構大腦的電影,由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在2000年擔綱演出的《入侵腦細胞》(The Cell)很經典,是描述一位科學家利用先進的方式,進入病人的潛意識中,藉以了解某些特定精神病患的真正困擾,並且從潛意識中加以修正,為了協助辦案,她也進入了凶殘的連續殺人魔的潛意識中,導演讓觀眾看到了這些殺人魔腦中晦暗、詭譎、恐怖而邪惡的想法和情緒。另外2010年的《全面啟動》(Inception),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一位專門進入別人夢境去偷取記憶的故事,也是非常特別的電影。

情緒管理 與人相處更和諧

《腦筋急轉彎》中大腦所解構出來的每一個情緒都有很生動的角色,有主角萊莉主要情緒樂樂(Joy),負面又悲觀的憂憂(Sadness),頭上會冒火的怒怒(Anger),覺得反感的厭厭(Disgust),有點神經質的驚驚(Fear),如果再加上驚訝(Surprise,這部電影中沒有這個角色),就是人類的6大類基礎情緒了。另外也有心理學家歸納的6大類基本情緒為愛(Love)、喜悅(Joy)、驚訝、生氣、悲傷和害怕。

在美國學者丹尼爾高爾曼(Daniel Goleman)提出所謂EQ(情緒商數或稱之為情緒智慧)之後,有關情緒管理的問題,就日漸受到重視,其意義在於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接受自己情緒狀態中不穩定的特質,想辦法去修正、學習、認同,以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EQ可形塑的部分,透過教育訓練、感受及體認、認同自己不可愛、不為人所接受的行為,再加以改善、修飾、琢磨,了解如何與人和諧相處。

適度解壓 讓人感覺更輕鬆

情緒管理不良者,在遭遇生活重大事件,包括結婚、離婚、配偶死亡、失業、換工作、懷孕等,濾水器水世界很容易焦慮不安、有挫折感、情緒失控、易怒、焦慮與憂鬱,反應在生活面則會出現睡眠障礙,而搬家、旅遊也是生活事件之一,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營養的攝取,若因為心情低落吃不下,反而會加劇憂鬱情緒,研究發現,維他命B1、B2對腦神經功能的正常運作很重要,多補充維他命C有助於情緒穩定,但如果上述症狀超過2周以上,最好找醫師介入協助。

情緒Emotion一字根源於拉丁語的動詞「行動」,所有情緒的出現有其必要性,當害怕時會顯現出小心翼翼可以避開危險、憤怒時會心跳加速準備攻擊(敵人),對於不好的東西產生厭惡,悲傷哭泣可以宣洩壓力,當然喜悅的情緒最好,能讓人感到輕鬆快樂。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8D3AE279081218AA
arrow
arrow

    mccoyleo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